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科协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落实区委审计委办公室区审计局审计报告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15:44:21 来源: 阅读次数:4191

区审计局审计组于202010101126日,对陈勇军同志任椒江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期间(重点是2018年至2019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于20201130日将《审计报告》(台椒委审办行报〔20205号)送达我会,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经科协党组研究,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现将目前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审计组审计期间,审计组就核实时已提出相关的问题,我会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接受《审计报告》的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1、统一思想认识。科协党组于1118日上午即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认清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落实审计反馈问题尤其是推进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

2、强化工作领导。召开专题党组会,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深入研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落实,扎实有效。

3、明确目标责任。对照《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期限。确保指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4、认真督促检查。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科协党组2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逐条逐项听取汇报整改措施及计划安排,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管理不到位问题

1.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区科协20126月与杭州华光科技有限公司签订LED显示屏采购合同,因各种原因未能安装。作为历史遗留问题,陈勇军同志到任后,通过签订补充协议、维修保障协议。截至202010月末,区科协已支付维修费7.5万元。经审计指出此协议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经与杭州华光科技有限公司沟通,已支付维修费用7.5万元无法追回,还有一年的25000元的维修费免予支付。

23个项目决策程序倒置问题。LED显示屏采购后续处理事项、办公区域局部改建及装修项目、科普展品购置项目等3事项均在与对方签订协议合同后再交由党组讨论,决策程序倒置。区科协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经济事项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策,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议事规则,不事先定调子,圈框子,充分发扬民主,按规定程序集体研究决定。

(二)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20187月,区科协无公函接待中国化工学会考察人员(市科协安排),晚餐餐费1128元。今后,严格执行椒江区制定的有关公务接待规定和要求,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和报销手续,做到无公函一律不接待。

(三)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合同管理不够规范。201912月支付椒江环球广告装潢有限公司广告宣传费3.77万元,未与对方公司签订书面合同;二是事前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201812月购买办公用电脑2万元、20194月购买办公用电脑0.8万元,均未填写相关审批单;三是现金支出未取得本人签字。20186月现金支付自然科学学术奖励款5.5万元中的1.8万元、201812月现金支付运动会奖励款4.74万元中的2.68万元、2019 5月现金支付运送科普展板劳务费600元,均由他人代签;四是各类报销不规范。20185月支付春节走访科技人员水果费用4140元,未附名单;20195月支付老科学家夏青巡讲费用4小时4000元,未附专家资格证书复印件;20184月支付稿费3730元,未附文章标题、字数等相关清单。今后将加强内控管理,切实执行各项内控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正确行使职权,使内控制度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对所有经济性合同由办公室统一盖章、登记、备案和管理;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学习,确保熟悉业务知识,掌握账务管理制度、会计出纳制度、财经管理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支出审批手续,对票据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四)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问题。

区科协2018年、2019年存在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今后在项目预算申报前做好调查研究,在编制实施计划时提前做好项目规划、评估评审和可行性论证等前期准备工作。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五)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未上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说明材料。区科协2018年共拨付院士专家工作站补助经费153万元,区科协未按要求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说明材料上报省财政厅和省科协;二是学院路小学科普建设项目监管不到位。2018年区科协报送的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创新实验室与“自然学校”创建项目获得补助金额20万元。项目申报资料审核不到位;项目资金未专款专用;项目逾期未完成,项目未在约定的2019630日之前结束。今后,我们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加强对项目申报资料的审核、对项目实施进程、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并及时上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说明材料。

(六)超核定编外用工挤占专项资金问题。

区科协编外用工核定数1名,区农函大核定数2名。2019年底,区科协实际编外用工6人,超编5人;区农函大无编外用工。2018年编外人员费用从专项资金列支248008.08元;2019年编外人员费用从专项资金列支261289.88元。我们将进一步与区编委沟通,调整和增加编外用工数量,合理列支人员经费,避免编外人员费用挤占专项资金。

(七)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存在重复入账和盘亏资产未及类时核销,重复入账是因本单位会计和外聘会计对同批椅子都进行了登记;盘亏资产是202010月前没有对所有资产进行认真盘点登记,2013年以前陈旧的椅子虽已报废但没有及时核销。二是日常管理不规范。未设置固定资产专职管理员,未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未进行定期清查盘点。资产报财政报废处理后,账面已核销,实物未处理,部分仍在使用。重复入账问题已经改正,我们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现已有专职管理员,有固定资产台账、分类管理。做好固定资产购置、验收、使用、报废等多个环节的审批工作,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监督检查,做到账、卡、实相符。

(八)食堂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食堂会计和出纳为同一人担任。食堂经费由出纳在固定时间从区科协福利费支出,并一次性提取现金存放于保险箱,用于日常开支,存在现金大额结余和红字的现象。食堂会计出纳岗位已分设,互相监督,食堂资金根据需要存取,现金严格控制在核定的限额内使用。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从整改情况来看,整改工作已经产生了积极影响,对推进科协工作起到了巨大作用。但是,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针对存在的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整治。下阶段我会将继续按照区委审计委办公室和区审计局要求,加强与审计组的联系沟通,自觉接受审计监督。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1、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科协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审计委办公室和区审计局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审计委办公室和区审计局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3、严格落实党组书记、主席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严格落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履行经济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执行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营造廉洁从政的优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