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科协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22 15:21:11 来源: 阅读次数:2143

20221215日上午,区委巡察组向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区科协)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章伟力代表区委巡察组分别向陈忠贤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吴志远陈忠贤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忠贤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日至10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重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以及围绕上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章伟力指出,2018年以来,区科协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履行四服务职责,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履行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职责,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提升上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新时代科协使命任务存在差距,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提升后劲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头雁效应”不明显等。

章伟力提出了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二是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三是紧紧围绕职能定位,服务中心大局;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争先意识。

吴志远对巡察整改提出具体要求摆正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待巡察整改工作区科协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肃认真对待巡察整改,用好用足巡察成果。陈忠贤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推进整改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扛牢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意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区科协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要诚恳接受,对巡察组提出的每一条意见都要高度重视,做到问题有人领、责任有人负、整改有人抓。对当下可以整改的,立刻进行整改;对短期内无法完成的,要列出时间表,逐步加以解决;对长期未能解决,要抓紧时间、拿出决心、集中攻关。标本兼治,以有力的整改举措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把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放在重要位置,对一些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要深入自查、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制度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扩大整改成果运用,巩固整改成效,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陈忠贤表示,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无论是共性的还是个性的,我们都照单全收,不存异议,并认真整改巡察发现的各种问题。会后,党组将马上召开会议研究整改问题,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认真“对号入座”,逐条加以整改,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于具体问题,将按照“三个不能”的要求来整改。一是已经整改回复的问题,不能改后重犯。严格自律,加强督查,避免重蹈“发现就改、改后就忘、忘了又犯”的覆辙。二是正在整改之中的问题,不能避实就虚。巡察组交办件中,有些问题比边巡边改的问题要复杂一些,需要一点时间,我们按巡察组的要求进行整改。对这类问题,我们要认真查清事实,分析原因,积极整改,不能避实就虚,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三是需要深入整改的问题,不能久拖不决。要按照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分工,一定依法依纪依规按程序严格整改,而且要抓紧办结,按时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搞党风廉洁建设的“半拉子工程”。

 

区委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成员,区科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纪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相关人员,区科协相关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